Rosalie-

【转载】至亲至疏兄弟——乱弹日月才子

落花拂衣:


这篇文章所写的日月,几乎一字一句都直直打在了心里最柔软的地方。感谢作者。至高至明,至亲至疏——日月如是。


来源:https://tieba.baidu.com/p/641347654#10006-hi-1-58803-0a067bba268f1d02d169714fccb66468




万分荣幸得到 笔者@藤真潇雯 授权转载,得以在小窝里收藏全文。谨致谢意。




下面原文:




昼伏夜出的坏习惯改不掉,依旧深夜难眠。手边一卷《庄子》许久未曾翻动,静不下心来细品。爬起来想找本诗词定定心,找来找去只得一本《人生若只如初见》。当初不喜安意如肤浅矫情的评注,将此书扔在家中没有带去宿舍,如今虽仍不喜作者,但其中所引的诗词总是值得拜读。 

然而近日误入霹雳,中毒太深,读到什么都往霹雳角色上套。一不小心,李季兰一句“至高至明日月,至亲至疏夫妻”判了我死刑,今夜注定无眠。 

我曾尝试过想找一个词或者一句诗来描述日月才子,将脑中储藏消耗殆尽,又上网查找数次之后,终未寻到贴切的,只得放弃。总有人拿亮瑜比日月,我却始终坚持,这其中有着云泥之别。 

正史上周都督叱咤风云之时,诸葛孔明初出茅庐,两人的生命从始至终并无太多交集,就算以当今盛行的YY之风来腹诽那段历史,按照耽美或者同人的一般套路,多半也是高山流水相见恨晚的桥段,不过君子之交而已。即使在罗灌水的演义里,这段关系也并非“一时瑜亮”这个词所表达的那样几乎平等,不过是出我当你是毕生劲敌你却从未记起的戏码,周公瑾赔上性命要在诸葛孔明心里争一席之地,可就算赔上了性命也得不到。 

日月之间,远非亮瑜那般简单。 

至亲至疏兄弟(实际上也可以说“夫妻”XD),用在这二人的身上,算是实至名归。对谈无欲一生影响最大的,大家公认是素还真。然而如果我说对素还真影响最大的,不是叶小钗、不是一页书、不是风采铃,是谈无欲,大概会招致众多强烈反对。 

但在我看来,谈无欲对素还真,有着无法割舍的重要性。素还真追求理想的决心大过他的情感太多太多,所以他永远不会停下来等待跟不上他脚步的人。要和素还真并行,就必须要有堪和他匹配的能为,所以叶小钗、一页书、甚至屈仕途能够多年如一日地陪伴在他身边,然而叶小钗和一页书并不算是很了解素还真,他们对素还真只是全心全意的信任,至于素还真到底是怎么想的,他们或许并不很明白,就连屈仕途也并不能完全理解素还真。 

真正懂得素还真的想法,真正和素还真默契十足,真正能在灵魂上完全和素还真契合的人,只有谈无欲。毕竟同修是种很独特很微妙的关系,少年时代多少有些轻狂的素还真是什么样子,会怎样行事,城府有多深,只有谈无欲了解。所谓一步江湖无尽期,无论后来素还真是怎样的“神人”,他也会感到孤独和疲累,因为众人并不理解他,他也不能让众人理解他,但他毕竟还是人,是人就总希望有个人能理解自己。 

唯一见证过另一个素还真的人,只有谈无欲,这种见证是他们之间割舍不断的联系,注定了谈无欲比所有人都了解素还真,注定了素还真比所有人都懂得谈无欲,也注定了日月永远离不开彼此。这段由少年时代便纠缠不清的缘分到底有多深,对方于自己又有多重要,这师兄弟二人恐怕早就难以估算了。 

霹雳于我,始于剑踪。谈无欲借六丑废人复出,与素还真大唱对手戏,一本山寨版《一莲托生品》直接摆平圣踪与地理司。之后刀戟戡魔,素还真半退隐,留给谈无欲巨大的舞台。再后来日月战双桥,同死。最后日月战六祸,谈无欲重伤退隐。 

这是一段平和安宁的日子,虽然武林依旧血雨腥风,日月二人却一边打架一边斗嘴,一边通力合作一边给对方找点小麻烦,谐趣欢乐、乐此不彼。当然,联合起来恶整其他道友更是这对师兄弟的保留节目。素还真无疑是这世上最了解谈无欲的人,谈无欲绝对是这世上唯一了解素还真的人——只一句话、一个词、甚至一个眼神,他们就能知道对方心中所想,并且丝毫不差,只可怜屈世途秦假仙等人,往往被二人当做免费苦力糊弄得团团转。 

这段日子过得实在太愉快,温馨得仿佛过往的恩怨情仇、互相伤害不过南柯一梦,并不曾真正发生过。但剑踪片头,银发披散、背影萧瑟的谈无欲,的的确确存在过,他永远无法将重生的艰难与孤独从记忆中抹去,如同他无法忘记在半斗坪与素还真度过的童年、以及他始终追逐着素还真却从不曾得到对方关注的过去。 




半斗坪同修的日子,永远回不去的少年时代,是每个日月粉丝心中最美好的向往,也因为太过美好,让人在面对接踵而来的背弃和分离之时更加痛心疾首。我长时间在脑海中想象过那段时光,想象素还真抱着“师弟只有我能欺负”的心态捉弄谈无欲,谈无欲面对素还真的捉弄暴跳如雷却又无可奈何。 

曾经也想去补老剧,因为十分心仪日月才子联手斗欧阳那段旷古绝今的戏,但一想到这对师兄弟会在那之后各自转身走向相反的方向、甚至相杀,鼠标左键便始终点不下去。霹雳眼在电脑里躺了很久,舍不得删,也不敢打开看。或许是我千年老二情结过于严重,面对始终得不到师兄认可的小谈,总觉得心疼。 

那么对自己好一点,从月才子光明时期的剑踪开始看起也无妨。 

剑踪,或者说龙城圣影,显而易见是个分水岭。 
在这之前,素还真对所有人宽和仁厚,唯独对谈无欲苛求甚至刻薄,谈无欲对所有人冷漠淡然,唯独对素还真执念深铸;而在这之后,素还真学会包容谈无欲,谈无欲试着理解素还真。 

地理司圣宗伏诛以后,谈无欲正式复出,素还真当着众人的面,大力褒奖了《一莲托生品》这个局。曾经不折手段渴求多年,迈过长长的孤独的恒河之途,明从秽出的脱俗仙子谈无欲,终于得到他师兄的认可。 

看着小谈大笑着步出琉璃仙境,心中酸涩难明。谈无欲遁隐的这些年,寂寞的绝对不只他一个。这个类似冷战的过程,让双方都冷静下来,有余地可以思考过往年少,记起彼此曾是这世上最亲密的人,记起曾有过明圣剑法、曾有过日月无双。 

因此归来后的谈无欲终于可以放下无谓的日月之争,从了解素还真的想法和做法却绝不接受过度到真正愿意去理解素还真这个人,开始站在素还真的角度考虑问题;而素还真面对复出的谈无欲,开始意识到做师兄的责任,学会不着痕迹地维护仅存的师弟,给他舞台去挥洒。 

从剑踪到皇龙,这对师兄弟对对方的信任和珍惜表露无疑。虽然小打小闹不断、互相恶整不少,尽管偶尔闹着要拆伙,但是剑踪之后的素还真和谈无欲始终倾心信赖并且珍惜着对方,所以谈无欲愿意代素还真开轩辕之传,所以素还真不惜一切代价也要医治谈无欲。 

这就是成长。 

这个成长的过程,剧中仅仅一带而过,其中艰辛却可想见。 
经过这个过程,这二人才真正意识到他们是从小一起长大的师兄弟,是这个世上最了解彼此的人,是彼此最可以相信和依赖的人。 

这和当年在半斗坪又有所不同,当时的素还真和谈无欲,就算比普通少年多谢心眼,终归没有踏入江湖,还保留着纯真的心性;而历尽沧桑、几死几生之后,这失而复得的相依相伴才真正难能可贵。 

皇龙2小谈便退隐了,重生的师兄又有了新朋友,比如北窗伏龙,比如千叶传奇。 

但是谈无欲对素还真而言,始终是最特别的。我们可以静静期待某一天的某个危急时刻,日月无双再次响起,这对师兄弟念着诗号齐齐现身,开启下一个日月同辉的传奇。

评论
热度(11)

© Rosalie- | Powered by LOFTER